论坛秘书处电话:029-68515006

电子邮箱:sjcgltmsc@163.com

行业资讯行业资讯
“小巨人”造血铸“金身”——华菱湘钢以“第二主业”发展壮大多元产业
发布日期:2020-12-03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行业动态    
0

2020年,是华菱湘钢对集团产业(本文中,集团产业即多元产业)技术改造投入资金最多的一年,一批钢材深加工、矿山开采、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将在今年底前陆续投用。11月27日,华菱湘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李建宇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集团产业作为湘钢的 ‘第二主业’,今年已初具规模,预计全年营业收入将超过240亿元。”

自2005年开始,同其他国有钢企一样,华菱湘钢经历了精干钢铁主业、剥离非钢辅业的改革历程,众多非钢单位脱离湘钢母体,开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谋发展。后来,湘钢把非钢产业纳入集团产业,实施统一管理。2019年,湘钢已将集团产业进一步明确定位为“第二主业”。昔日的辅业如今升格为主业,足见湘钢对多元产业地位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辅业不辅 观念为先

据了解,华菱湘钢集团产业的特点主要为:一是规模体量大,集团产业的多家子公司在湖南湘潭当地属于骨干企业;二是涉及行业广,包括钢材深加工、装备制造、工程建设及检修、资源开发、循环经济、仓储物流、贸易等;三是产权多样化,既有全资子公司,也有与央企和地方国企合资合作的子公司,还有与外资、民营合资合作或者实行员工持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盈利能力不强、企业发展不快,曾是湘钢集团产业的长期顽症,一些产业单位持续亏损,有的甚至濒临破产。华菱湘钢有关负责人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有企业不仅是经济实体,也是政治实体。对于湘钢来说,25家纳入管理的多元子公司,承载吸纳着大量就业人口。发展一方、带动一方,是湘钢的重大社会责任。另外,我国钢铁行业顺周期性的特征十分明显,多元产业实现错周期发展,能够在钢铁主业盈利困难的时候为企业提供利润支撑。”

湘钢明确提出,钢铁主业与集团产业是血脉相连、荣辱与共的关系,必须像抓主业一样抓好集团产业,实现全面协调发展。

近年来,湘钢不断强化对集团产业的管控,加大支持力度。该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出台《集团管控与公司治理指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对子公司在战略、投资、财务、人力资源、风险控制等方面的集中一贯制管理体系;将各子公司经理层由3年任期考评制调整为年度考评制,与钢铁主业中层管理人员实行同步考评、同步调整、尾数免职;子公司财务负责人由湘钢统一委派、统一管理、统一考评;同时将湘钢在政策、技术、管理、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与子公司共享,促进子公司在投资、财务、人力资源、协同办公、风险控制等方面提升运行效能。

做“小巨人”树大志向

今年11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全国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湖南华菱线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菱线缆”)位列其中。该公司前身为湘潭电缆厂,曾是中南地区最大的电线电缆制造企业。2003年,为盘活湘潭电缆厂的有效资产,由华菱湘钢等5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这家国有股份制公司。华菱线缆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特种专用电线电缆生产企业,入选“中国线缆行业最具竞争力100强”,为长征系列火箭、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嫦娥探月工程等国家级重大工程提供关键元器件。

在2020年湖南省“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排在湖南湘潭首位的是湖南湘钢瑞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钢瑞泰”)。2006年,湘钢耐火厂改制前,产品仅面向湘钢,经营困难,靠湘钢补贴“输血”过日子。通过与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资经营,借助这一耐材行业上市央企的平台优势,湘钢瑞泰与中国建筑材料研究总院等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展开合作,成为中南地区集钢铁耐材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商。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将湘钢瑞泰设立为南方运营管理中心, 把湖南、四川、广东等地区旗下多家企业交给湘钢瑞泰统一管理。

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华菱湘钢明确要求集团产业单位不允许存在亏损企业。对亏损的参股企业,华菱湘钢通过与控股方充分协商,争取经营主导权,实施帮扶帮困工程。湘钢机电制造厂改制后,引进国内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从事重型装备制造,但因经营不善陷入长期亏损。华菱湘钢从主业单位抽调精兵强将,重组这家企业的经营管理团队,提供业务和技术支持,帮助其恢复“造血”功能。目前,这家企业与中国铁道建筑集团、三一重工等企业建立了业务合作,在建设难度堪称世界之最的云南怒江大桥建设工程中,数万吨钢结构件全部由这家公司承担。

跨出“大院”天地宽广

“华菱湘钢的集团产业要想成长壮大,担负起‘第二主业’的使命与责任,产业单位就不能总是依赖钢铁主业的内部市场,‘小富即安’没出息,太平日子过不长久,勇于跨出‘湘钢大院’,向外部的广阔天地争得空间,才能获得长远发展,才能做大做优做强。”李建宇等湘钢集团高层领导开始带领产业单位跑市场、拓宽业务渠道。

截至2020年,华菱湘钢与德国梅塞尔集团合资成立的湖南湘钢梅塞尔气体产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钢梅塞尔”) 已经运行了20年。曾经的湘钢动力厂制氧车间,如今变成了投资平台,在湖南、广东拥有4家子公司、2家分公司、7个生产基地, 区域市场份额超过50%。华菱湘钢最初以厂房和设备入股,此后再没有投入1分钱,每年按照占股比例分红。湘钢梅塞尔董事长张德富对《中国冶金报》记者说:“要是只想填饱肚子保生存,依靠湘钢没问题,但要谋求更大的发展,必须勇于挑战自我,走出舒适区。”

湖南湘钢洪盛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洪盛物流”) 由湘钢汽车队改制而来。通过拓展社会物流业务和资本运作,该公司如今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各3家,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设立了经营网点,业务范围从单纯的公路运输扩大到水运、仓储、市政工程、公路路面工程、加油站等领域。2019年,洪盛物流顺利通过国家5A级综合服务型物流企业评审。2020年,洪盛物流全年营业收入预计达到17.6亿元。

面向“十四五”,华菱湘钢集团产业将在增强“第二主业”实力上迈出更加有力的步伐,构建新的业态格局和投(融) 资平台,聚焦3个~5个优势业务板块, 培育3家~5家年营业收入超过20亿元的核心支柱企业,在区域市场形成更大的竞争优势。


更多精彩

5400万吨!中国钢企在东南亚投资新钢厂汇总!

沙钢集团148亿元钢铁行业整合重组项目签约!


  • 论坛企业

  • 行业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