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秘书处电话:029-68515006

电子邮箱:sjcgltmsc@163.com

行业资讯行业资讯
太钢核级不锈钢板材用于“玲龙一号”
发布日期:2021-09-10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要闻精选    
0
  本报讯 近日,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型核反应堆“玲龙一号”正式开建,这是我国在核电技术领域的又一项重大自主创新成果。继批量用于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建设后,太钢研制的核级不锈钢板材又用于“玲龙一号”核反应堆内构件建造。
  该项目除了对钢质纯净度有特殊要求外,对钢板的热处理工艺也提出了较高要求。为此,太钢相关生产单位在钢板上布置热电偶,以确保钢铁材料的热处理过程监控更严格、工艺温度范围更精确。在钢板上布置热电偶属于新型检测方法,在国内此前较少运用。为保证检测方法有效,太钢专门成立专业攻关组,对需要购置的材料、布置方案、数据采集分析方案、布置热电偶过程中的安全问题等进行了细致研究。经过数月的逐项攻关,他们最终圆满完成了保供任务。
  多年来,太钢凭借自身的工艺、装备和生产制造技术等综合优势,突破了诸多核级不锈钢生产工艺方面的“卡脖子”难题,实现了太钢不锈钢材料在核电项目上的系列化、批量化及全覆盖应用。
  据悉,目前全球已建成的数百座核电站大都采用大型核能发电装置。而小型核能发电装置应用更广泛,可以为偏远地区、沿海缺水城市、海岛、钻井平台供电供热,也可以用于海水淡化。“玲龙一号”建成后,将有越来越多的商用小型核反应堆出现在我国的海岛、矿区、工业园区等地,带动我国核能相关产业高速发展。 (申文丽 宝林 尹嵬)
  《中国冶金报》(2021年9月10日 01版一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 论坛企业

  • 行业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