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秘书处电话:029-68515006

电子邮箱:sjcgltmsc@163.com

行业资讯行业资讯
酒钢新能源项目建设启航
发布日期:2021-10-20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要闻精选    
0
  本报讯(记者王汉杰)10月15日,酒钢在甘肃省金塔县白水泉光电产业园举行酒钢智慧电网及新能源就地消纳示范项目开工仪式。
  该项目拟开发240万千瓦风光电就地消纳,其中金塔县开发100万千瓦,分别是金塔北山区域风电40万千瓦、金塔白水泉区域光伏60万千瓦。上述开发区域内建设2座330千伏升压站,通过330千伏线路接入酒钢电网,并配套改造酒钢内部开关站,建设新能源集中调度控制中心。该项目计划于2021年~2023年全部完成,总投资额为133.2亿元。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预计达58亿千瓦时,可减少标煤消耗19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30万吨,具有显著的生态环境效益。这次开工的是金塔白水泉60万千瓦光伏发电和送出工程。
  为贯彻落实国家“双碳”目标,全面提升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大力发展风光电等新能源,酒钢委托专业咨询机构编制了电力能源“十四五”规划,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优势,编制申报了《酒钢集团智慧电网及新能源就地消纳示范项目》。
  为加快项目推进,酒钢于今年7月份成立了电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工作推进专班,形成多部门协力推进、定期督办的工作机制;8月份成立了新能源产业事业部,作为集团职能部门专职牵头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和项目进度,按照日调度周推进的工作机制,加速推进新能源前期工作。
  酒钢宏晟电热公司总经理章燎介绍说,该项目是酒钢立足“双碳”目标,贯彻落实“三新一高”总要求,实现“十四五”绿色低碳转型的重点规划项目,对推进酒钢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冶金报》记者在开工仪式上了解到,作为酒钢六大产业之一的电力能源产业,目前拥有36台(套)自备火力及余能回收发电机组,其中嘉峪关本部总装机344.6万千瓦,年发电量在220亿千瓦时以上,拥有128座6千伏到330千伏变电站、1800公里输配电网及相应的电力传导设施,嘉峪关本部年用电量约250亿千瓦时,拥有独立的生产调度系统,形成较为完备的“源网荷”优势和新能源消纳基础。
  《中国冶金报》(2021年10月19日 01版一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 论坛企业

  • 行业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