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秘书处电话:029-68515006

电子邮箱:sjcgltmsc@163.com

行业资讯行业资讯
韶钢松山主持起草的一项检测方法成为行业共同标准
发布日期:2021-10-20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要闻精选    
0

  由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韶钢松山)主持起草的《锰铁、锰硅合金和金属锰  锰、硅、铁、磷含量测定波长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法》日前经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实施,正式成为我国黑色冶金行业标准(YB/T 4907-2021)。它进一步提高了韶钢松山检测中心在行业领域内的权威性,提升了企业知名度、影响力。

  韶钢松山主持起草的一项检测方法成为行业共同标准 

  锰铁、锰硅合金、金属锰作为炼钢的合金添加剂和还原剂等,已成为炼钢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辅料。现有国家标准方法GB/T5686和GB/T8654,可用于硅锰合金和锰铁合金中锰、硅、磷、铁的准确测定,但仅能用于单元素测定,耗时且操作繁琐,需用大量化学试剂,难以满足批量快速检测要求, 检测过程中产生的酸气及废液要经过处理才符合环保标准。

  锰、硅、磷、铁元素的波长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法具有检测精度高、操作方便、检测周期短等优点,但由于存在样品前处理阶段铂金坩埚熔融金属颗粒时易被侵蚀等难点,采用波长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法检测锰铁、锰硅合金、金属锰没有形成统一、认可的行业标准,无法有效指导企业采用熔融制样-荧光光谱法开展锰系合金检测。

  从2017年1月开始,韶钢松山检测中心在公司的支持下,联合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武汉科技大学,策划“X射线荧光光谱法测定锰铁中锰硅磷含量的标准方法及国家/行业标准” 的研制,并于2017年10月通过科研项目立项,开展全面研究攻关。

  韶钢松山检测中心研发团队随之成立,年轻的研究生吴超挑起重担,成为项目负责人,具有丰富应用波长色散型X射线荧光光谱法的高级工程师邢文青成为技术负责人,带动其他成员,开始艰辛的研发。研发过程中,团队依靠自身力量,攻破样品粒度、矿物效应和表面包覆效应影响主成分准确测定、消除基体干扰避免铂金坩埚的腐蚀等难题,通过多次试验、论证,选择合适的分析条件、分析方式和校准方法,既保证分析的准确性,又不使校准过于繁琐,实现锰、硅、铁、磷的准确测定。

  在编制《锰铁、锰硅合金和金属锰  锰、硅、铁、磷含量测定波长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法》行业标准时,借助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武汉科技大学支撑、指导,编制起草小组多次组织讨论分析,反复修改,完成了行业标准征求意见稿及编制说明的起草工作,并在钢铁标准网上发布,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共收集到专业机构、企业54条建议、意见。

  经过反复修改和专业部门严格审核,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21年3月5日正式发布《锰铁、锰硅合金和金属锰  锰、硅、铁、磷含量测定波长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法》,成为我国黑色冶金行业标准(YB/T 4907-2021),并于2021年7月1日正式实施。

  由韶钢松山主持的《锰铁、锰硅合金和金属锰  锰、硅、铁、磷含量测定波长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法》,具有测定范围宽、速度快、结果准确等优点。此标准方法发布后,可直接在其他钢厂及铁合金厂推广使用,检测效率大大提升,为铁合金企业的生产检验创造条件,也为钢铁产品的生产和转型升级提供技术保障。(陈立新  黎耀

韶钢松山主持起草的一项检测方法成为行业共同标准 

韶钢松山主持起草的一项检测方法成为行业共同标准

韶钢松山主持起草的一项检测方法成为行业共同标准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 论坛企业

  • 行业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