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秘书处电话:029-68515006

电子邮箱:sjcgltmsc@163.com

行业资讯行业资讯
“智”联山西释放煤机产业集群效应
发布日期:2021-10-20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行业动态    
0
“智”联山西释放煤机产业集群效应
  9月25日,山西智能煤机装备产业技术联盟一届一次理事会暨智能煤机装备成果发布会于晋城召开。在省工信厅指导下,50多家业内知名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强强联手,释放出强大的产业集群效应,全国首个煤炭行业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轨道巡检机器人、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控制系统等一批高端智能化煤机技术成果新鲜出炉。
“智”联山西释放煤机产业集群效应
  在山西从“制造大省”迈向“智造强省”的进程中,煤机制造产业依托5G、数字化、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开启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服务化的新业态。山西智能煤机装备产业技术联盟成立以来,组织召开高峰技术论坛和调研10多次,收集100余项拟研发课题,分类分阶段推进,社会影响日益增强。本次会议,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作为省内煤机装备领军企业,携手联盟成员单位成立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共同体,并吸纳中科唯实矿山科技、宏安翔科技、天巨重工机械、维达机械制造等4家公司为联盟成员单位,联盟队伍规模不断壮大。现场还举行了晋控装备与太原理工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共同体签约仪式。
  “在全国、全省大力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的背景下,智能煤机产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良机,本次会议,联盟成员单位共建煤机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共同体,是一个很好的做法,为其他装备产业发展提供了样板。希望联盟继续以服务智能矿山建设为宗旨,带动省内企业深化合作,促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做响山西智能煤机品牌。”省工信厅装备处主任科员薛志勇说。
  在新成果发布环节,智能测控技术、无人值守控制技术、智能制动技术、轨道巡检机器人、无人驾驶井下运输车、智能化综采工作面控制系统等各种智能化技术与装备,为煤矿“少人则安、无人则安”目标提供了“智”力保障。其中,由晋能控股集团与华为公司合作的山西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受到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智”联山西释放煤机产业集群效应
  “人工智能是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即将投用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等于给山西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装了一个‘超级大脑’。”华为公司煤矿军团行业解决方案销售部山西总经理肖蒲云说。
  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采用华为公司“ICT关键技术+煤炭技术”相结合的模式,利用智能装备、大数据,对山西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研究的17项子课题提供算法及模型训练,促使煤炭领域人工智能创新从“技术攻关”到“应用落地”。下一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将向更广领域延伸,倾力打造山西省第一个装配式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第一个零碳数据中心、省内最优供电效率数据中心、全国第一个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数据中心,促进山西由“能源集中”向“技术输出”转型。
  在“算力赋能、奋进高端”高峰论坛上,山西智能煤机装备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宣宏斌,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特聘专家董景辰、中国矿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王忠宾、山西省能源局煤炭生产技术处副处长宋俊生、华为煤矿军团解决方案副总监吴志华等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中国智能制造、煤企数字化转型、煤矿智能化建设、发挥联盟桥纽带作用等方面进行主旨演讲,为锻造山西智能煤机千亿产业集群提供助力。
  下一步,山西智能煤机装备产业技术联盟将抢抓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机遇,本着“共建、共享、共赢”原则,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用”创新链深度融合,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业,规划布局前沿装备产业,抢占“智”能发展新高地,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智造民族企业。
 
(范瑞芳)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 论坛企业

  • 行业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