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秘书处电话:029-68515006

电子邮箱:sjcgltmsc@163.com

行业资讯行业资讯
徐乐江:新常态下中国钢铁业将面临六方面压力
发布日期:2019-05-31    来源:中国联合钢铁网    
0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宝钢董事长徐乐江表示,中国钢铁企业要积极适应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的趋势,并需要注重行业所面临的六个方面的压力。

徐乐江阐述,新常态实际上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新阶段,既包括经济增速的放缓,也包括经济质量的提升。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入中高速增长;经济增长模式从粗放式增长变成创新驱动增长,推动增长的主要力量,主要依靠转型升级、生产率提升和多元创新;服务业的比重超过第二产业。增长将更多依托消费、服务业和内需的带动。新常态对钢铁工业的影响是深远的、长期的。

徐乐江认为,未来中国钢铁行业将面临六个方面的压力:

一是产能严重过剩,市场供大于求,钢材价格长期低迷的经营压力。

二是自有资金不足,股市融资困难、企业债券发行成本过高、银行贷款实际利率上升造成财务成本过高的压力。

三是铁矿石供应受制于人,权益矿比例过低,供应链利益失衡,钢铁企业自有矿山(包括国外权益矿)与国际进口矿成本竞争的压力。

四是环保投入欠账多,环保成本将日益增加的压力。

五是企业实际上缴增值税率将逐年提高的压力。钢铁工业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高峰期已过,按现行消费型增值税的抵扣规定,进项税可抵扣金额将逐年减少,企业按吨钢销售额的实际上缴增值税金将逐年上升,实际的销售收入增值税率将逐年提高,在依法严格税收征管的今后一段时期内(2016-2020年)税转利的机会将越来越少。

六是钢材出口面临着贸易摩擦增多,出口政策调整,出口难度加大的压力。

 

  • 论坛企业

  • 行业网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