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秘书处电话:029-68515006

电子邮箱:sjcgltmsc@163.com

行业资讯行业资讯
人民网:深化国企改革 陕钢在行动
发布日期:2019-05-31    
0

人民网:深化国企改革 陕钢在行动

2018年,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选取中央企业下属单位200家,陕西省属企业或下属单位204家,推行改革改制工作。陕钢集团公司因前期推行的改革契合了改革方向,成功入选省属企业下属单位204家之列,随后在省国资委和陕煤集团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启动了一系列的改革工作,有力地助推了企业发展活力,企业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呈现出追赶超越的良好氛围。

“回顾陕钢集团的发展历程,改革与管理创新始终贯穿其中,并发挥了强大的动力引擎作用。”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峰深有感触。

陕钢集团自2009年8月成立以来,历任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经受了市场严冬考验,产能规模从400万吨发展成为1000万吨,经济效益从年亏数十亿元到年利税50亿元,综合竞争力从行业末位一举跃入行业中上游水平。2018年钢产量1138万吨,位居中国钢铁企业第17名,实现利税50.35亿元,综合竞争力进入钢铁行业A级(特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19年1-4月份,生产粗钢393万吨,同比增加42万吨,增长12.06%,实现利润6.98亿元,同比增加0.79亿元,增长12.76%,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陕煤集团的坚强领导,离不开陕钢集团班子的辛苦付出,离不开陕钢集团上下的共同努力,更得益于改革红利的释放。这些年的改革路程,陕钢走得坚毅而果敢。

以“四统管”推进经营机制改革。2015年8月,面对钢铁市场寒冬的严峻形势,陕钢集团实施“资金、营销、大宗原燃料采购、物流”四个统管。通过三年多来的实践,在资金管控方面实现全集团的资金及票据集中管理,规范了对外担保和资金支付,发挥了资金及票据池作用。在营销管控方面转变原来内部相互竞价的不良格局,填平了区域价格洼地,放大了整体营销功效。在采购管控方面实现了大宗原燃料的集中采购,解决了分散采购存在的议价能力不高问题,撬动了集采规模优势。在物流管控方面实现了一体化管理,提高了物流保障水平,降低了物流费用。

以“经营导航系统”应对市场变化。为了应对市场变化,实现灵敏经营,陕钢集团创新性提出了“供销差价”理论,即主要产品的销售价格和主要原燃料采购成本之间的差额,精准地概括了钢铁企业经营工作的核心。随后确立了“供销差价最大化、生产成本最小化、目标市场主导化、财务指标最优化”的经营方针;建立了经营导航日报表制度,报表内容涵盖了供销差价、销售价格、采购成本、原燃料及产成品库存、收入和利润预测等数据,直观反映了当天的经营状况。

以“开放式办企业”建立区域钢企新型竞合关系。2015年,在中钢协的大力支持下,陕钢集团敞开心扉,开放式办企业,与山西、四川、甘肃四省18家钢企发起成立了陕晋川甘建筑钢企高峰论坛。论坛始终坚持“合作、共赢、发展”理念,打开了西部钢铁企业自我封闭之门,大家敞开心扉、开放式办企业,相互之间搭建了高层会晤、企业互访、学习对标的平台,维护并规范了区域市场竞争秩序,促进了西部钢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扭转了西部钢铁价格在全国处于洼地的违背价值规律的局面,区域钢铁行业迈上了公平、健康、有序的发展之路。

以“市场化用人机制改革”推进契约化管理和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陕钢集团确定了“发挥国企优势,学习民营机制”的治企理念,坚持市场化原则,深化用人和薪酬机制改革,积极推进子公司契约化管理和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试点。从2016年3月开始,就相继为两个主业公司聘任了总经理和副总经理,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实施,打破了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的官本位思想,淡化了干部身份与级别,突出责任与贡献,在公司内部用人机制方面产生了“鲶鱼效应”,极大地激活了经营活力。

以“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助力陕钢实现追赶超越。2017年10月份以来,陕钢集团党委建立了“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的工作机制,公司党委每月召开专题党委会议,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向党委汇报工作,经党委研究后按要求推进重点工作,形成“年度目标分解到月--月度工作汇报研究--季度征求群众意见--半年民主生活会讨论--年度考核评价”的PDCA循环,目前已经推广到各子公司及所属厂矿党委。

以“健全各级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2018年,健全了陕钢集团及各子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配齐配强了各级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成员,完成了各子公司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的换届工作。健全完善了董事会下设机构,设立董事会秘书、董事会办公室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健全完善了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的工作细则,并创新性在董事会专门委员会下设工作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受专门委员会委托做好相关决策的调研、论证和方案拟定工作。目前陕钢集团各级法人治理机构运行逐步规范,公司治理迈上了法制化、规范化、高效化轨道。

以“双百行动”为契机深化改革。2018年,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实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陕钢集团成功入选此次“双百行动”。2018年9月份,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来西部调研“双百企业”,在陕钢集团召开座谈会,是对陕钢集团前期改革的最大肯定。随后,陕钢集团成立了改革领导小组,明确了改革的总体目标,制定了以“五突破一加强”为核心的“双百行动”综合改革方案和改革工作台账,提出了7个方面34项改革举措。目前已完成了健全完善各级法人治理结构、全面推行市场化机制,实行二级公司经理层契约化管理和职业经理人制度、解决国有企业办社会历史遗留问题、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等18项改革任务,改革初见成效。

“面对钢铁行业集约化、减量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新形势,陕钢集团将坚持‘125448’发展战略不动摇,有序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完成‘双百行动’改革目标,推进产品结构优化升级,不断完善和延伸产业链条,以人才、品牌、信息化和创新驱动为支撑,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朝着把陕钢集团打造成为我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高端钢铁材料服务商、建成美丽幸福新陕钢的愿景目标阔步前进!”展望陕钢未来的发展,杨海峰坚定截铁地说道。(当地供稿 李长庆 梁建华)

 

  • 论坛企业

  • 行业网站

友情链接